【实验室安全月】环境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实验室安全演练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3-10-27      点击量:

2023年10月25日,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环境工程学院协办的实验室安全演练在学院实验室举行。此次演练涉及浓硝酸泄漏的应急疏散和处置,多个部门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观摩学习。

本次演练主要内容是模拟实验室中浓硝酸发生泄漏的情况,检验师生在面对突发安全事故时的应急反应和处理能力。通过实践操作,使师生更加熟悉应急疏散和应急处理流程,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下午14点,演练正式开始。一名学生模拟在实验过程中不慎将浓硝酸洒出,伴随“浓硝酸泄漏”的警报声,指导老师迅速反应,口头通知学生立即停止实验,保持冷静,划出风险区、封闭实验室,并向上级领导汇报。参与演练的师生们沉着冷静,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而有序地撤离实验室。

随后,学院安全负责人派出应急救援小组并向学校安全负责人进行汇报;安全应急小组迅速抵达现场,展开应急处理工作。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毒面具,对泄漏的浓硝酸进行稀释处理,同时将泄漏的浓硝酸引流到指定的废弃物处理容器中。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参与应急处理的学生志愿者们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

此次演练历时约30分钟,参与的师生们展现出了良好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通过实践操作,大家对应急疏散和应急处理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为今后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准确地采取应对措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演练结束后,学院领导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们首先肯定了参与者的积极响应和有效行动,同时也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师生们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意识。

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不仅是一次实践操作的机会,也是一次学习和交流的过程。多个部门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观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通过此次演练,大家更加深入地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通过实践操作和观摩学习,师生们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为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环境,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一条: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实验室安全月】环境工程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讲座,专家学者齐聚探讨实验室安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