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纺织文化研究》荣获202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出版物一等奖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4-02-02      点击量: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文《关于授予202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出版物(图书、音像电子、数字出版物)奖的决定》(中国纺联〔2024〕2号),我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赵金龙老师的著作《中国古代纺织文化研究》荣获202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出版物一等奖。

《中国古代纺织文化研究》是赵金龙团队多年辛勤研究的成果,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徐卫林教授作序,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该书以中国古代文化的视角阐述纺织与其的关系,突显了中国古代纺织文化的辉煌。全书分为“古代字词中的纺织篇”“古代典籍中的纺织篇”“古代图像信息中的纺织技术篇”“纺织品中的文字篇”四篇,共十五章,37万字。本书由中国古代纺织外史而入,贯通中国古代纺织内史(机械史),辅之以相关机械动画,形象地展现中国古代纺织技术的机巧,最后携中国古代纺织艺术品而出,将中国古代纺织的文化内涵、机械原理、艺术表征融为一体,表达了中国古代纺织的多维形象。本书图文并茂,并辅以动画,可作为中国古代纺织技术史和纺织文化研究人员的专业参考书,同时也是一本极具特色和趣味的纺织文化科普书籍。

《中国古代纺织文化研究》出版以来,先后被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北省委党校等国内5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图书馆收藏,并多次被出版报刊推介,成为研究和传播纺织文化的重要著作。

上一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开展寒假实验室安全巡查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