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3-10-25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10月24日武汉纺织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在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学技术发展院、教务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与科研平台分管实验室的副院长(主任)、实验室主任、全体实验员、新进教师和学生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李震彪,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毛勇杰,副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熊兵,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明生,常务理事、湖北中医药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邹开军等领导专家应邀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艳主持。

ACE5

 田辉玉致开幕词,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二是压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筑牢实验室安全的防线;三是加强实验室教育培训,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用专业的知识化解实验室安全的隐患;四是加强物资和经费保障,实验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物资和经费保障;五是营造文化氛围,将良好的实验习惯内化为文化自觉。

  李震彪代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预祝武汉纺织大学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践,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切实履行实验室的安全职责,确保实验室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四是加强实验室安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结构合理的实验室安全队伍。

E741

 开幕式后,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为实验安全督导员张平、李明、崔卫刚、赵伟四人发放聘书,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领导为师生代表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现场气氛热烈且隆重。

D930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赵金龙通报了2023年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改情况及气瓶、压力容器专项检查情况,指明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督促各单位时刻绷紧安全弦,牢记安全无小事。会上,赵金龙处长代表学校与化工学院、纺织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武汉纺织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14057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第四届实验室论坛,来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柳威、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振、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吴磊、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范琳琳、教务处的陈君等5位实验员分别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等方面做了报告,湖北省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专家们对5位实验员的报告一一点评,充分肯定了5位老师的专业能力,并就感兴趣的经验做法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探讨。

18364

 据悉,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还将开展实验室安全演练,实验室安全讲座,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展览等一系列活动。



上一条:学校荣获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下一条:学校组织参加2024年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研讨会